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生醫倫理與法律專題
Biomedical Ethics and Law Seminar 
開課學期
111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健康政策與社會研究學分學程  
授課教師
張兆恬 
課號
NtlDev7142 
課程識別碼
341 M598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3,4,5(10:20~13:10) 
上課地點
國發206 
備註
本學程「政策規範環境」領域選修。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7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生命倫理(bioethics)所涉及範圍不限於醫病關係,而是進一步涵蓋所有涉及醫學與生醫科技所引發的倫理議題。本課程首先介紹生命倫理的涵蓋範圍、基本原則,本學期並且選擇「防疫」、「生殖」、「死亡」來作為討論的主題,藉以探討當今法律與社會所面臨來自新興科技的挑戰,以及生命的定義如何受到科技發展的影響、科技發展背後又隱含有怎樣的倫理觀。
本課程雖會討論不少與生命倫理法律相關的議題,所以修課者建議以曾修習過至法律相關課程(如:憲法、行政法、民刑法或法學緒論)較佳,但縱使沒有前述經驗,仍能夠修習本課程。

◎加簽規定:原則上第一次上課全程參與皆可加簽,但若人數過多(超過20人),以國發所二年級以上與9/5以前已經來信給授課教師詢問加簽者為優先,其他以抽籤決定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將幫助學生瞭解及反思下列主題:
1. 醫療法與公衛倫理的背景、觀點;
2. 主要的生醫倫理議題所涉倫理爭議;
3. 前述各議題治理議題(以我國與美國為主)。
4. 生醫倫理與規範的交錯與互動。 
課程要求
閱讀指定文獻、準備課堂報告,並且關注生醫法的相關時事。於期末時提出符合學術撰寫格式且學術貢獻之報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每週二下午2-4點,或另行預約。 
指定閱讀
如各週進度表所示,將於教學平台NTU COOL上發布。
第二、四週可參照:Lawrence O. Gostin & Lindsay F. Wiley著,公共衛生法:權力、責任、限制 
參考書目
本課程預計每週有部分時間,會請修課學生進行時事報告,建議學生可以參照下列網站來追蹤並且搜集
最新議題之素材:
1. Bill of Health, https://blog.petrieflom.law.harvard.edu
2. The Hastings Center, https://www.thehastingscenter.org
3. The American Journal for Bioethics Blog, http://www.bioethics.net/blog/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末報告 
50% 
每位修課學生須撰寫期末報告(研究生8000字以上、大學部4000字以上,以上字數皆含引註,以符合學術期刊要求之格式撰寫)。修課學生需於上課最後一週進行口頭發表。 
2. 
時事報告及課堂參與 
20% 
第四週開始,每週由修課學生從參考書目所列的英文網站,選擇一則近兩年內的文章,加以摘要並且加以回顧我國相關法律或政策,報告時間為15分鐘(須於上課前24小時上傳投影片至課程網站,以不超過10張投影片為原則)。修課學生有出席且積極參與討論之義務。 
3. 
課堂報告及評論 
30% 
第五週開始,每週由修課學生個別就指定閱讀範圍進行口頭報告20分鐘(須於上課前24小時上傳投影片至課程網站,以不超過20張投影片為原則)。學生須另擇二週擔任評論人,就該週指定閱讀範圍提出三個以上的問題或評論,於上課前24小時上傳NTU COOL討論區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8  導論:醫療法律、倫理與人權 
第2週
9/15  公共衛生:概述(I) 
第3週
9/22  後疫情時代的法律與政策思維--參加「2022衛生法律與政策研討會」 
第4週
9/29  公共衛生:概述(II) 
第5週
10/6  公共衛生:防疫議題(I) 
第6週
10/13  公共衛生:防疫議題(II)
 
第7週
10/20  專題演講:傳染病防治法與釋字690號(劉汗曦律師/政大創國學院兼任專技助理教授) 
第8週
10/27  生育權:墮胎(I):墮胎作為一種權利 
第9週
11/3  生育權:墮胎(II):我國墮胎罪、優生保健法的省思 
第10週
11/10  生育權:人工生殖(I)精卵的管制 
第11週
11/17  生育權:人工生殖(II)代理孕母 
第12週
11/24  病人自主與臨終醫療(I):預立醫療決定 
第13週
12/1  病人自主與臨終醫療(II):代理決定 
第14週
12/8  病人自主與臨終醫療(III):安樂死與尊嚴死 
第15週
12/15  期末報告發表、結論 
第16週
12/22  期末報告撰寫及繳交(繳交日另行宣布)